暴雨警告系統

暴雨警告分為三級,分別以「黃」、「紅」、「」三色標示。

暴雨警告信號指引

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家長、學生、學校當局和校車司機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有關最新天氣、道路和交通情況的廣播。 

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5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如「紅」色信號在上課前發出,家長、學生、學校和校車司機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有關當局廣播。
如「紅」色信號在上課時間內發出,學生應如常留校上課。如學校地區的交通服務即將停頓,學校可因應實際情況考慮讓學生提早離開學校。在作出這個決定時,學校應考慮天氣及道路情況。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70毫米的豪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學生應留在戶內,並到安全地方暫避,直至大雨過去。

紅/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出時,特別注意事項:

  • 學生應留在家中。如已返抵學校,則應留在校內,直至放學時間及情況安全適宜回家,方可離開。

紅/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出時,學生已經離家上學:

  • 上學途中的學生應繼續回校,除非前面路面或交通情況並不安全。
  • 校車司機應留意電台公布有關暴雨的最新消息,並確保接載學生到安全地方(學校),除非前面路面或交通情況不許可。
  • 校方應安排學校開放,並有足夠人手照顧已抵達學校的學生,直至情況適宜學生回家為止。

持續大雨
以下一般安排會在暴雨期間適用,而教統局亦會就此發出適當公布:

暴雨警告信號

應採取的行動

黃色
  • 除教育統籌局特別宣布停課外,所有學校(包括幼稚園)均應照常上課。
紅色或黑色
  •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全日停課
1.在上午六時十五分前發出
  •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全日停課
2.在上午六時十五分至八時發出
  • 所有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均無須上課。
  • 學校必須確保校舍開放,同時安排教職員照顧已離家上學的學生,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 未離家上學的學生應留在家中。
3.在上午八時至十時三十分發出
  •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繼續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4.在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發出
  • 下午校停課。
  •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繼續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5.在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發出
  • 下午校無須上課。
  • 下午校必須確保校舍開放,同時安排教職員照顧已離家上學的學生,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 未離家上學的下午校學生,應留在家中。
  •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應繼續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6.在下午一時後發出
  • 所有學校應繼續上課,直至正常放學時間為止,並應在安全情況下,方可讓學生回家。

 

 

熱帶氣旋
遇有熱帶氣旋影響香港,校長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的公布。以下一般安排將會適用,而教統局亦會就此發出適當公布:

 

天氣情況

應採取的行動

當天文台發出一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 所有學校(包括幼稚園)均應照常上課。
當天文台發出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 所有幼稚園、身體弱能兒童學校及弱智兒童學校均應停課。
  • 除非另行通知,否則其他學校應照常上課。
當天文台發出八號預警/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 所有學校均應停課。

當天文台以三號取代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 所有幼稚園、身體弱能兒童學校及弱智兒童學校均應繼續停課。
  • 除非道路或其他情況仍然惡劣,否則其他學校(在當日的下午或翌日的上午)應恢復上課。
當天文台以一號取代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 所有學校(在當日的下午或翌日的上午)均應恢復上課。

* 如在學生上學途中天文台發出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幼稚園、身體弱能兒童學校及弱智兒童學校均應實施應急措施,確保校舍開放和有教職員照顧返抵學校的學生,並於適當時候妥善地安排學生返家。如在學生上學途中天文台發出八號預警信號/八號風球,上述安排將適用於全港學校。

以上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暴雨警告系統教育統籌局通告第15/2003號